WFU

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

火星爺爺課後心得

上課心得

參加火星爺爺創意王的課程後,到現在回想時,心中仍然滿滿的激動。激動的感覺遠超過當時透過youtube觀看火星爺爺在TED的演講。

在課程進行中我很享受的一點是,火星爺爺的生活經歷像塊樸素又粗曠的黑巧克力,即使有些經歷在當時是十分苦澀的,但火星爺爺也能用樂觀的態度讓那些苦澀透出甘甜,而且令人每次回想時依然覺得感動。

我目前從事化妝品開發,聽完火星爺爺的創意王課程,我學習到引導創意開發的方法,原來創意的發想是可以有步驟的,這些訓練是我過去不曾學習過的。

過去我以為創意應該是一種天賦,但在火星爺爺的帶領下,原來創意的激發是可以練習的,而這種練習其實一點也不辛苦,原來這樣放開自我限制地來構思一個點子,是充滿歡笑聲的。

課程中,除了幫我們移除不必要的自我設限外,火星爺爺分享了他的人生故事,那些強韌又樂觀的生命歷練,讓我覺得實在沒有資格偷懶,也想像火星爺爺一樣努力地在這個星球活一遍。

火星爺爺上課時說了幾句話,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:
如果我們不能解決問題,我們本身就是問題的一部份。
永遠不要拿你的身體當藉口。
如果你知道前方的風景,那你只是一名觀光客;
   如果你不知道前方的風景,那你才有機會成為哥倫布。
不要對別人的情緒起舞。」
永遠記得問自己:甚麼事可以不做?




上課筆記整理


撕掉貼在身上的標籤

開始上課的10分鐘,火星爺爺要求我們對自己說:
「撕掉過去貼在我們身上『沒有創意』的標籤。」
「標籤,是殭屍頭上的符咒,會讓我們思考變殭屍。」
「不要輕易地對自己貼標籤,要給自己貼金。」

因為標籤貼久了,會成真


你的第一個想法,所有人都想得到

要超越一般的想法,因為跟別人都一樣,意味著將註定被埋沒



SOP → SOE

將SOP改變成SOE (Surprise Of Experience)
超乎對方需求的期待,就會有SOE
最好的行銷是讓顧客體驗到SOE,讓顧客幫我們做宣傳
例如:怪獸大學的車燈貼紙


客戶需求分析的3S

所以要製造SOE的前題是:瞭解客戶需求
透過客戶需求分析的3S (Customer jobs, gains, pains)
不設限的發問,除此之外,必須到現場親自貼近顧客感受
例如:拐杖的改良研發,親自感受身障者的不便與傾聽他們真正的需求

在傾聽後分析:客戶的需求是不是一個值得解決的問題呢?
例如:Uber和Airbnb的開發


iPod模式與觀察清單

在找出創意的解決方案時,可用iPod模式發現:需求問題關鍵痛點,再尋找最小化可行性方案設計實現計畫


再使用觀察清單來提出問題、趨勢



隧道效應

但問問題時,我們要提醒自己:不受『隧道效應』影響
要能不被固有想法限制地問問題
火星爺爺帶大家玩遊戲:透過三個問題猜別組學員裡誰的父親年紀最大?
(結果所有人都被火星爺爺牽著鼻子走)



解放神燈精靈的魔咒

火星爺爺說了當主管的最好方法:不停地問為甚麼?
透過一直問為甚麼,來找出值得解決的問題
如果我們能解決這個『值得解決的問題』,火星爺爺說:能收10倍!!!


不能清單

鉛筆能做甚麼,我們可以寫出一大堆可能
但問起鉛筆不能做甚麼時,在場的大家思考起來就有卡住的感覺
火星爺爺一句話敲開我們腦中的自我限制:凡是「能」之外的皆是「不能」

是呀!凡是「」之外的事皆是「不能」啊!
我驚訝地意識到:原來自己在思考問題上會這麼小心翼翼的限制了自己
原因只有一個:我怕講錯、我怕丟臉、我怕我的想法會被嘲笑
但如果今天是一群幼稚園的孩子,面對一樣的問題時
他們一定嘻嘻哈哈的快速說出一堆有趣的回答
這點,我應該要向還沒被過度社會化的孩子們學習

當我們列好不能清單,再努力地把「不能」轉變成「
一定會有SOE在等著我們

尖叫聲不能幹嘛?

房子不能幹嘛?



沒有清單

沒有借東西,這句話在過去火星爺爺的專訪或演講裡聽到十分有感悟
當人生陷入困境時,別只看「沒有」,試著向你的困境借東西

參考過去別人的經驗,列出觀察清單
在別人使用過的要素下,找出還沒有用過的東西
不自我設限、天馬行空地羅列出沒有清單
然後在這些清單裡之中,一定有2至3個具有強烈特色的創意
實現這些強烈特色的創意,一定會是一個吸睛產品

 沒有增加記憶力的口香糖?

沒有透明的奶茶?



加無、減有


火星爺爺帶大家玩找撲克牌、折紙飛機的遊戲
透過遊戲讓學員知道,改變遊戲規則常會有SOE
因為如果大家都照著常規走,我們永遠玩不贏大廠牌、高資金的公司
必須改變規則,異軍突起

仔細觀察市場上已經有的產品,列出觀察清單
嘗試能
加上甚麼過去沒有再嘗試能減去甚麼已經

iPhone的演進過程:鏡頭、指紋辨識、Siri、Home鍵、耳機孔、人臉辨識
就是一連串精彩的
加無、減有行銷範例

減去葉片的電風扇


相反清單

列出觀察清單後,想想裡面的要素,如果相反過來,是否存在SOE?

安靜才睡得好?白噪音讓你睡得更好!



3句話 + 3從4得,得到創意元素




課後作業